Google

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

面具人生------李淑雅

人生中藏匿着许许多多面具,面具里也折射着人生的千姿百态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面具,自卑的人有着一副自满的面具;软弱的人有着一副坚强的面具……而我的面具则是一张善良而不谙人世的脸,然而谁又能洞察我内心那不为人知的一面呢?
每个人都是多方面的,再善良的人也有虚伪的一面;再冷酷无情的人也不乏体贴的一面。就像我们无法对历史人物品头论足一样。我总感觉自己很累,而且也常常为别人感到很累,这并非我庸人自扰,而是算作对生活的一点感悟吧!我疲惫的脚步总想找一个真实的地方停泊片刻,可我仿佛看到我停泊的地方冰雪融化后的泥泞。每人都有一面属于自己的面具,然而一旦为了某种欲望而不择手段时,便会毫不顾虑的撕下那面虚伪的面具。 古往今来,多少人为了金钱、权位抛弃了亲情和友情。《哈姆雷特》中王子的叔叔为了王位,不惜杀死亲哥哥;没有刘备白帝托孤的“取而代之”之言,便没有诸葛亮“出师未捷身先死,长使英雄泪满襟”的伟大情怀;若不是宋兵攻克金陵,李煜投降,又怎会有“春花

秋月何时了?”这样极端痛苦和对人生绝望的发问,更不会有今人“后主真乃以血写书”这样的感慨;曹操为求自保竟一改忠义之士的面目,杀死了他的救命恩人,陈宫问之却答:“宁我负天下人,莫让天下人负我……”可见,当人撕下面具时的面孔是何等狰狞?
只要历史不阻断,时间不倒流,这一切都会衰老,老就老吧,安详的把真实的自我交给世界。这副慈祥之美,取而代之的是假饰天真的最残酷的自我糟践。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;没有白发的老人是让人遗憾的;没有失落的人生是不完美的;没有废墟的大地是拥挤的;掩盖虚伪的举动太伪诈了。
然而,有些时候,我们还不能还历史以真实,换生命以过程。我们不得不戴上面具,因为那可以使我们身边的人活的更快乐。
当亲人身患不治之症,我们会故作轻松的在患者面前演戏,只是为减轻患者的疑虑和内心的惶恐;“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。”游子在家书中往往是报喜不报忧,只是为了让母亲安心,让母亲多几分笑靥少几丝牵挂;面对对手,我们争强好胜的性格又会为我们戴上坚强的面具,看似有了冲破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;面对朋友我们不忍心将他未被重点中学录取的消息告诉他;面对孩子,为了他们幼小的心灵不受伤害,我们不忍把他父亲战死沙场的噩耗及时传达;面对伤害我们的人,我们又会故作坚强,掩饰我们那颗千疮百孔的心。
其实我们也不必为戴着各种各样的面具而烦恼,为了世间多一些温暖,为了世间多一些欢笑,我们编织了许多“真实”的谎言,这些谎言都是善良的结晶。我们的内心不必烦乱,只要是我们的背后有一颗善良美丽的心灵,有一种真挚动人的情,那么,这个世界依旧美好,阳光依旧灿烂!

没有评论:

更多相关内容